新闻中心

科教融合,新质发展 ——山东省建设科技与教育协会一届三次理事会暨第十一期齐鲁建设科技大讲堂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24

图片 1.png

为推动全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的创新发展,提升行业整体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助力全省住建行业高质量发展。2024年3月24日,山东省建设科技与教育协会一届三次理事会暨第十一期齐鲁建设科技大讲堂在泰安顺利召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原一级巡视员、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副会长倪江波,中国建设教育协会驻会副理事长李平,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麻鹏飞,山东省建设科技与教育协会会长王崇杰,山东省总工会建设工会主席杨宝光,山东省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办公室主任宋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筑节能与科技处二级调研员冯睿,泰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孙健,泰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姜军峰,第十一期齐鲁建设科技大讲堂特邀授课嘉宾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清勤和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科技成果与技术评估部部长武思宏等领导、专家,协会副会长、理事等单位和新闻媒体代表共计200余人参会,会议由山东省建设科技与教育协会副会长、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院长张庆松主持。

图片 2.png

孙健在开场致辞中首先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协会自成立以来,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围绕我省建设科技与教育事业,始终把服务企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协会工作的重点,取得了可喜可贺的成绩。2024年山东省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是,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下一步,泰安市将在加快科技创新、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形式、新业态等方面深化与各方的合作,紧跟行业需求,推进技术变革,共同开创住建事业发展新局面。

图片 3.png

李平在致辞中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化的时期,生产能力及其要素也从量的积累转变为质的变化,发展新质生产力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特别是在当前智能建造、低碳建造、绿色建造领域,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有助于推动建筑行业转型升级,构建更加高效、环保、可持续的社会发展模式。本次会议搭建了科技赋能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的良好交流平台,通过教育为建设赋能,强化建设与科技的融合,促进了建设领域新质生产力的培育和提升。

图片 4.png

倪江波在致辞中指出,山东省作为我国重要的经济和文化中心,近年来在建筑节能和科技创新方面成就瞩目。省建设科技与教育协会作为推动地区建设科技发展和教育进步的重要力量,一直以来都在积极倡导和实践绿色建筑理念,在提升建筑节能技术水平、培养行业人才、促进产业升级方面发挥出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希望通过本次交流,聚焦建筑节能与绿色创新发展,共同探讨建筑节能的最新研究成果,分享实践经验,深化交流协作,推动住建节能事业向更高水平迈进。

图片 5.png

麻鹏飞在讲话中强调,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全面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系统部署了今年工作,并提出要加强科技创新引领、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住建维度的新质生产力,需要匹配其“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的特征,加快转型升级、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是重中之重。一直以来,省建设科技与教育协会依托党建“筑魂”、服务“筑建”、品牌“筑梦”,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技术创新,取得了累累硕果,为推动我省建设科技创新做出了积极贡献。希望下一步协会能够坚持党建引领、强化使命担当,聚焦建设领域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加大研发投入、搭建创新平台、培强企业主体、畅通成果转化通道等方面,持续为我省住建事业不断攻坚克难储备“科技与人才”的“双重后援”。

图片 6.png

随后,协会副会长张国强传达全省住建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精神。宋春通报了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与省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对协会2023年度工作考核评价结果,冯睿通报了2023年度全省建设科技创新成果优秀单位,协会常务副会长万东林通报了2023年度全省建设科教先进集体(个人)。


省青联委员、协会秘书长侯仰志汇报了协会理事会、财务工作报告,协会监事长邵喜泉汇报了协会监事会工作报告,协会副会长李晓东汇报了关于成立协会建设劳动与人力资源管理分会等的议案,并经理事会审议全部通过。

王崇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过去一年,协会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民政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等单位的坚强领导下,在各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持续践行“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会员”的宗旨,推动会员单位互融互通、共建共享,取得了丰硕成绩。一是在推动建筑业转型,赋能绿色发展上取得新突破。二是在提升服务质量、践行社会责任上取得新进展。三是在弘扬工匠精神、加强人才培养上取得新成绩。下一步,协会将围绕住建行业中心大局,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充分发挥5A级社会组织优势、平台优势、智库优势等,积极培育和发展住建领域新质生产力,以更高的站位做好协会各项工作。

图片 14.png

会议现场,进行了第十一期齐鲁建设科技大讲堂,王清勤作了题为《绿色建筑标准发展现状和动向》的主题演讲。以“什么是绿色建筑”开场,围绕绿色建筑标准发展概况、标准引领绿色建筑发展、绿色建筑服务美好生活、绿色建筑未来发展动向等四个方面,全面介绍了我国绿色建筑标准发展现状与趋势。针对绿色建筑标准未来发展,提出要降低碳排放强度、建设健康建筑、提高智慧水平、发展绿色建材、加强国际合作。

武思宏作了题为《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与评价实践》的主题演讲。详细介绍了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体系完善过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的二次修订,对科技成果转化2022年度的一系列进展与成绩、评价政策、评估规范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同时,结合实践案例,讲解了“嵌入式”科技成果绩效目标指标体系的构建。并指出,科技成果只有实现有效转化,形成现实的生产技术或有效的治理方法,才能有效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

会议期间,举办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专业技术管理人员考评机构授牌、“党建列车”授牌,AAAAA级社会组织颁奖,全国技术能手、山东省技术能手颁奖,全省建设科技创新成果、全省建设科教先进集体(个人)颁奖仪式。


0531-87080801/02/03/05/06/07/08

地址:济南市市中区经五路小纬四路46号(省住建厅北一楼)
邮箱:sjskjxh@jn.shandong.cn

鲁ICP备2020039468 技术支持:品哲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