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举办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第五期“住建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4-03-2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落实“数字强省”“数字住建”工作部署,提高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新质生产力发展水平,3月25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举办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第五期“住建大讲堂”,同时作为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年度第3次集体学习的重要内容,邀请浙江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姚昭晖同志作《关于“数字住建”建设的思考与实践》专题辅导。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任海涛主持并讲话。

图片 1.png

姚昭晖从住建行业数字化背景、推进数字化的方法路径、住建数字化的总体框架与进展、推进行业数字化的做法与体会等四个方面,对推进数字住建作了系统讲解,授课内涵丰富、重点突出,既有数字化建设的理论讲解,又有具体项目的实践案例。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讲解非常深刻精彩,听后深受启发,对“数字住建”建设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明晰了下步工作的路径方法。

图片 2.png

任海涛在主持讲话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需要新的生产力理论来指导。数字住建,是新质生产力在住建领域的重要内容、重要方面,住建系统各部门要将其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尽快实现新的突破。

图片 3.png

任海涛强调,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新质生产力的系统科学阐释,准确把握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具体方法论,充分认识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是塑造发展住建事业新动能新优势的必然要求,用新的生产力理论指导新的发展实践,推动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图片 4.png

任海涛指出,住建作为重要的经济和民生部门,涉及多个行业,必须开拓思路、深入研究,找准培育发展住建新质生产力的着力点,谋定而后动。要以智能建造为抓手,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以建好房子为切入点,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以推动城市更新为契机,助力城市品质功能提升;以智能化、数字化为手段,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做到让传统产业“发新芽”、让新兴产业“长成林”、让未来产业“快生根”。

图片 5.png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一项长期任务、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需要科学谋划、统筹兼顾,坚持稳中求进,扎扎实实向前推进。要强化保障,加强住建领域人才支撑、坚持改革创新思维和办法、持续强化能力作风建设,确保住建领域新质生产力落地生效。

图片 6.png

本次“住建大讲堂”同步采取线下和视频专线方式举办,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设主会场,各设区市住建局设分会场。厅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厅机关全体公务员,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各设区市住建局、城管局、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济南、青岛、淄博、枣庄、东营、济宁、威海、滨州、菏泽市水务(水利)局,济南、青岛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和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领导班子成员在分会场收听收看。



来源: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0531-87080801/02/03/05/06/07/08

地址:济南市市中区经五路小纬四路46号(省住建厅北一楼)
邮箱:sjskjxh@jn.shandong.cn

鲁ICP备2020039468 技术支持:品哲科技